20120802

0802|日子還是要過‧我愛的與愛我的是同一個人

0802|日子還是要過‧我愛的與愛我的是同一個人

  近一周以來臉書上轉貼的訊息多是旺中案與韓國人奧運的事情,接著就能看到許多爭執,許多執不同看法的人開始在臉書上各表想法。我以為我不會捲入類似的事情的,結果我還是捲入了。其實我並不很注意那些話題,國家問題也好,媒體相關也罷,我看不過去,能幫忙就幫忙,不能幫忙偶爾支助些力所能及的金錢也就過去了。轉貼資訊、看看大家討論甚麼,甚麼觀點甚麼樣的問題是這些議題上需要注意的事情。偶爾關注一下最新狀況,並且佩服那些勇於出面抗爭的人們,但日子還是要過。這日子不過能行嗎?

  我不喜歡總有人來想勸服我或者想將我拉到某個陣營的舉動。在台灣活了二十多年我也知道環境差,知道法律的判決總讓人感覺天地不仁,知道政府的決策大多時候讓人覺得荒謬與無奈──但,那又如何?環境差就不用生活了嗎?就算台灣真像你們說的是鬼島,就不用營生了嗎?社會上不公不義,難道你就要抱著炸彈喊著「鬼島台灣──!」然後衝進總統府進行自殺式攻擊嗎?大多數跟我談論這些無聊的枯燥的令人崩潰的台灣鬼島論的人,你們為了這社會貢獻甚麼?你像陳樹菊女士一般貢獻社會嗎?不少人和我說「難道要選上總統才能批評總統嗎」,當然可以,你當然可以批評總統,事實上你就算對他怎麼樣我都不在乎,只要你別來煩我。

  我從來也不想加入甚麼黨甚麼派,如果真要我加入,那麼不是酒黨就是新貴派吧。至於韓國人的問題,哈韓的、覺得韓國好的,我不阻止。我只是想說──就算韓國人這般對待你們,你們還是巴巴的湊上去給人踩臉,你們的度量真大。這是我做不到的。我是做不到的。

  -

  有時候我覺得抵制這回事是奇妙的,這兩周因為旺中案的關係看到很多奇妙的言論。有說拒看中國時報的,拒買時報體系的書籍的,拒看中視、中天的,甚至連旺旺小饅頭旺旺米果都要拒吃……我覺得這有點走火入魔了。你們知道那款很好吃的雪之月──就是米果上面有糖塊的那款餅乾,你們知道那款米果多好吃嗎!我聽到都快哭了,可能是因為我是個愛吃鬼的關係吧。我是做不到完全切割的,我也做不到網路上有些人說的「越小的聲音我越要去傾聽,越陰暗的身影我越要去凝視。」這回事,只能就觀察事態,並希望這起事件有個皆大歡喜的結果。其實我想,沒有辦法真正抵制的吧,讓他倒台,那會有多少人失業。在這個社會上,其實還是需要金錢來維持生活的。我們都知道許多事情做了是違背我們內心所指的,但還是需要去做,用以維持我們的日子。其實我知道這樣說是會被一些人指正或者是義正嚴詞的指責的,但我還是想說。就只是想說而已。最後要說一下,其實我不懂寫出「越小的聲音我越要去傾聽,越陰暗的身影我越要去凝視」這句話的大德在文章的最後放了張照片的意思究竟是──我不懂啊。

  -

  最近要上演的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宣傳照片上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在這颱風天的晚上,或多或少檢視起和阿存交往的這兩年,有風有雨,有開心也有傷心,但我還是很慶幸能和阿存在一起,能和她一起度過生命中重要的許多時候。也或許是因為有她在,那些時刻才能變得是珍貴的、重要的。我很慶幸我愛的與愛我的是同一個人。

  我慶幸我能夠愛,也能夠被愛。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真的是個很神經質的愛人,我囉嗦,愛操心。常常為了她買東買西,卻總讓她擔心我花太多錢。其實我只是想令她開心,笑著,或者是誇獎我。早晚傳簡訊,就也希望她也會傳簡訊給我,收到的時候很開心,沒收到就開始沮喪。我也知道許多時候她忙著,或者是情緒來了對我生氣。之後和我道歉,說對不起總跟我任性。(從小就常常看到書上寫著女人的情緒是沒來由的,一直不相信,長大之後上至女老師,下至姪女、表妹的情緒都跟天氣一樣說變就變這才相信。)其實總想和她說──親愛的,我是不在意的,我願意讓妳任性,願意握著妳的手,安撫妳的所有情緒,只要妳還需要我,愛著我。那麼,一輩子。我說過的一輩子。只要妳,也只要和妳。

  我愛妳。真真切切的。

20120729

0729


  或多或少,寫作就是為了原諒吧。原諒生活周遭的各種不原諒。原諒自己。原諒他人。原諒那些自己所不能原諒的,原諒自己自己都無法原諒的。一次次地寫就就 是一次次地放過。放過誰我也不知道了,只是尋求一種救贖,尋求一種被己或彼都能夠接受的祭文。祭祀所有死去的過往。執著在對錯上面已經沒有意義了,即使抓 著道理,最後贏了又怎麼著,早就在爭執的過程把自己全都輸出去了。就放了吧。

  把自己放了,才能放了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