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異質少年少女〈七〉


異質少年少女〈七〉


  直到多年後的今日,我已經不再是當初的那個我了,但我仍對一些事情執著。這也算是成長吧,逐漸忘記曾經活在影子之下的自己,走到陽光底下,即使不那麼燦爛,也能夠活得自在。

  我一直記得BA做了些甚麼。

  那天放學後,A本來要加速離開學校的,我和C兩人將他攔了下來,他抬頭看了我們一眼又低下頭去,接著又抬起頭,露出一個比哭還要難看的笑臉:「怎麼了嗎?」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問他,好像怎麼問都不太對勁。呃,作弊的人是你嗎,之類的,聽起來就很怪啊。一時之間我們僵在原地,本來要說的話都卡在喉頭。

  看到我們尷尬的樣子,A反而冷靜下來了,他嘿嘿了兩聲,雖然臉色還是很難看,但比剛剛好多了,他走到我身旁,搭上我的肩:「D跟你之間到底發生甚麼啊,怎麼最後會被B給搶了過去,快告訴我吧,我一直對這件事很好奇啊,只是前幾個禮拜你都那副魂不附體的樣子,我都沒機會問啊。」

  「……靠,我要來問你事情,結果你轉過頭先來問我,這樣對嗎。」

  「啊就先問的先贏啊,誰叫你手腳這麼慢,支支吾吾要說不說的,你還是不是男人啊。走啦,我們去火車站附近吃冰吧。我們邊吃邊聊。」A左手搭著我,右手搭著C,邊走邊和我們說著。

  我覺得自己的眼角在抽動,「你,不打算先放手嗎?」

  「啊?」A不解。

  「我想,我們是過不去的。」我指了指門,再指了指我們三人組成的「人牆」說。A尷尬的笑笑,才放開了我和C兩人。

  我們一起搭公車去火車站,在路上不禁恍惚,想起過去的自己,再和現在的自己相互比較,兩個形像越來越近,最後重疊在一起,我自己都說不清楚到底哪樣是好的。我喜歡我以前的樣子,但現在的我……公車停在一個路口,我看著來來去去的人感到更迷惘了。我想到她。就像是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一樣,沒有人再談論她,但我又確實記得她曾經存在過。

  下了公車後,我們三個人走在路上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路上來來去去的人很多,下班下課時間總是這樣。路上很多同樣下課的學生們,大家都走著自己的路,談論各種類似的話題,好像生活總是這樣,沒甚麼新鮮的事情可聊。突然我又聞到那股香味從我身邊飄過,我猛地轉身,看著走過我身邊的人群,卻沒有看到可能是她的背影。

  「怎麼了?」AC一起看著我,疑惑我為甚麼突然激動的轉身。

  「沒甚麼,好像看到認識的人。」我又看了幾眼,最後還是沒看到像是她的人,才轉過頭和他們兩人說。

  「是正妹嗎,不然你幹嘛這麼激動?」A又拍了拍我的肩膀笑了起來,「是以前的同學啦。」我聳了聳肩膀,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正常。

  「不是,就是國中同學。」我說。也許是看出我並不想多談,A並沒有接著繼續說些甚麼。

  我們走到冰店,點好冰坐定位之後突然陷入了短暫的沉默。

  「所以你和D之間到底是怎麼回事?」A抓了抓頭,先打破僵局。

  「幹,怎麼會是你先問我這個!」

  「就跟你說先問的先贏啊,不然我們要在這邊乾坐到吃完冰直接回家嗎?」A翻了一個白眼看我,C在一旁都不說話,咬著自己的嘴唇,她也很想知道吧,只是一直考慮到我的感受沒有問我。

  「啊……就……呃……嗯。」我嗯嗯啊啊了半晌,甚麼都沒講出來,A受不了了,「啊屁啊,就直接說啊,有甚麼不好說的。」

  「就也沒甚麼好說的吧,是我自己想得太理想了。」我怎麼也說不出口,一開始我很期待看到BD在一起之後你的反應的這種話啊。

  「甚麼東西,你想甚麼想得太理想?」A眨了眨眼,疑惑的問。

  「就關於D跟我之間的感情,是我把它想得太理想了。」我眼光飄忽,看著冰店窗外走動的人群說,「本來就沒有誰有必要在一段關係裡保持絕對的忠誠,我做不到它想要的,那它就去找別人,就這樣而已。」

  「真複雜,那你跟C是怎麼回事?」A抓了抓頭,隨即又痞痞地笑起來看著我和C兩人。

  「我和C?」我看了看C,又看了看AC像是訝異自己被點到名,害羞的將頭低下。

  「嗯啊,你和她兩個怎麼回事?」A挖了一口冰,用湯匙指著我和C兩人,「現在有一些人在傳因為你和C搞上了所以才把D甩掉,D最後才和B在一起。」A又挖了一口冰吃,閉緊雙眼皺起眉頭,看起來好像是因為吃了一大口冰所以覺得頭痛,但我知道不是的。

  「我和C……」C坐在我旁邊看著我,像是希望我說出甚麼似的。「甚麼也沒有。」說出這句話的瞬間,C又將她的頭低下去,我在心裡說了無數次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像是這樣就可以消去我在C心中造成的傷害。我其實一直清楚,但我沒有辦法。

  沒有辦法無所謂的對待C

  「……啊。甚麼也沒有啊。」A摸了摸下巴,露出一個詭異的笑容,「算了,就當作是這樣吧。」C也抬起頭來,笑著說,「對啊,我們甚麼也沒有。」我突然焦躁起來。為甚麼我會覺得自己的胸口悶成這樣。像是被關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狂躁的亂吼,所有的聲音都從四面八方回到我身邊將我淹沒一般。

  「是B說的。」A沉默了一會又說,「這個謠言。」

  「啊?」我跟C兩人都愣了一下。

  「那天他在和別人說的時候被我聽到了,後來就越傳越多人知道。我想了很久要不問你們兩個,最後還是決定問了。」

  「他怎麼可以這樣亂說!」C握緊拳頭,一副生氣的樣子。

  「也沒甚麼吧。」我默默挖了一口冰起來吃。涼涼的可以讓我快要燒壞的大腦清醒一點。

  「你不生氣嗎?」C問我。

  「不生氣啊,沒甚麼好氣的。」我抓了抓頭看C,「我比較擔心你會生氣吧,畢竟女孩子在這方面比較重視一些啊。跟別的帥哥就算了,還跟我這種人傳出這種消息。」

  「才不會!」C突然站起來大聲地說,隔壁桌兩個T高的被C的大叫吸引了注意力,看著C,接著兩人又湊在一起竊竊私語說一些悄悄話。C發現自己不小心太過激動,又坐回位子上,頭低下去,囁囁地說,「才不會,這種人甚麼的……」

  「呃……好。」我突然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好。感動嗎?好像也沒有。只是突然覺得即使這世界如何地荒涼,終究還是有一個人願意接納我的感覺。

  「你們兩個真的不考慮在一起嗎?」A左手撐著下巴,右手又挖了一口冰吃,「你們兩個不在一起真是太可惜了,不考慮考慮結成戰隊,不對,是結成眷侶,去氣死BD兩人嗎?」

  「……你可以提供一點有建設性的建議嗎?」我翻了翻白眼。

  「我覺得沒甚麼不好……」C小聲的說,我和A兩人都轉頭看著她,她才反應過來自己說了些甚麼,「沒有啦,我是說,我是說……我去廁所!」說完她就扔下書包和外套衝去廁所了。

  「……」我和A兩人都愣在原位。又沉默了一會,我才開口問他,「所以,作弊那件事情……」

  A僵住了一會,抬起頭來,「我沒看這次的範圍,所以就抄了B的答案。」我歪著頭,沒想到作弊還和B有關係,不過不太對吧,怎麼會是AB的答案。我眨了眨眼,看著A,「你說反了吧,是B看你答案才是事實吧,我們都同班半年多了,B的成績甚麼樣子我會不知道?」

  A露出一絲苦笑,我看著他,看看廁所的方向,C還沒回來,我就繼續說,「你和我說我也不會去和老師說,我只是想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而已,你怎麼可能會作弊。雖然你平常都那副死宅樣,每天看到我都和我說一些我永遠都聽不懂的動漫哏,但你是個怎樣的人,我太清楚了。」我又吃了一口冰,讓越講越激動的自己冷靜下來,「我猜是B抄你的答案吧。」

  「……」A一句話都沒說默默地低下頭去。我看著他,又接著講,「我可以理解,你喜歡B吧。」

  他抬頭驚訝地看著我,我抓了抓頭,「呃,我猜錯了嗎,我一直以為是這樣的啊。」A放下了湯匙,雙手絞在一起,苦笑起來,「不,你沒有猜錯,我的確是喜歡B。」

  「……很噁心吧。喜歡男生這回事……」A雙手手肘靠著桌面,十指交叉,撐著自己的頭,週圍的空氣像是凝結一般,隔壁桌T高的像是注意到我們的對談,兩人盡力地使自己不要那麼明顯地把頭靠過來偷聽我們的對話內容。我眼神斜睨了T高二人組一眼,他們兩人像是做壞事被發現一般,馬上正坐回標準姿勢。

  「我不這麼覺得啊,噁心甚麼的。」我突然覺得心底好像某個地方被觸動一般,覺得人終究是人,只是脆弱而已。「人都有喜歡別人的自由,只是你喜歡的剛好是個男的。」A抬起頭看我一眼,我沒理他,繼續講下去,「你只是剛好喜歡上B而已,我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喜歡誰,不是嗎。」

  「……謝謝你。」A緊繃的身體終於放鬆下來,C也剛好從廁所回來,看著A問,「他和你說了甚麼,為甚麼你要謝謝他?」

  「沒甚麼……」他笑著,「只是覺得自己如果一開始喜歡的是他就好了。」

  「蛤?」C愣了一下,才剛坐下又跳了起來,「不可以!」我吃驚地看著激動的C,又看了看痞子般笑著的A。隔壁的T高二人組看著站起來的C又竊竊私語聊得很開心的樣子。還有過來請我們安靜一點不要打擾到其他客人的冰店工讀生。

  我突然覺得一陣混亂。

To Be Continued-

20131106

20131106|。

20131106|。


  有的時候會問自己,究竟能愛多久。

  我是說,愛並不像我們大多數人所想像的那般簡單,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愛的可能原因實在是太多了,我們究竟要索取甚麼樣的索引才能夠保證自己永遠都在愛的狀態裡。每一次覺得自己能肯定「永遠」的時候,就會想到我的愛人和我說:「你怎麼能肯定。」是啊,我怎麼能。明明經歷過許多傷害,而那些傷害有些時候甚至是自己造成的。我怎麼能確定自己,或者其他人?

  人是一個太大的不安定因素。孔子說過:「汎愛眾,而親仁。」我自認是做不到的,連自己都沒辦法愛了,怎麼去愛其他人。

  有些人說要愛其他人,可是他們的生活型態是恨著其他人。愛這種事情嘴上說說超級簡單的,更別說套上神的名義就可以做甚麼都把責任推卸給神。太好了不是嗎?我很羨慕那些只要有「神」就可以欺騙自己其實是愛著的人,因為他們並不為各種傷害所惱。

  生活是不斷地在損耗我們的,我們卻要打起精神去面對生活,因為被打敗就甚麼都沒有了。我不覺得極端是好的,例如完全的恨,完全的愛。我沒有辦法只愛自己,將自己以外的事物都擋在外面,不聞不問,成為冷漠的人。沒有辦法愛全世界,我的愛沒這麼多;也沒有辦法恨全世界,那並不健康。我是說,就算恨了全世界,能使你過得更好嗎?我並不這麼覺得。

  每天打開網路都會看到更加奇怪的世界,可是大家卻習以為常,像是只有我一個人留在過去一般。在這種狀況下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夠繼續愛著呢。我有的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愛人,連如何愛自己都不知道。

  我一開始不能習慣。關於我的愛人。

  她到了一個新環境,有新的生活,新的習慣。喜歡說不喜歡我,說一些話並且說她的朋友們也都這麼說,我一開始無法接受,每天只能苦笑,但她會說:不可以嗎……然後我就投降了。和她說當然可以。後來我們逐漸有摩擦,那些爭執也說不上來究竟是誰對誰錯,在這些日子裡逐漸發現自己的不足。

  不足的首先是自己的愛。
  並不是將自己的愛都放在她身上就足夠了,而是先愛自己,才能夠愛她。

  再過一個多月在一起就要三年了,這三年來我有更加成長嗎。我並不覺得我是一個完美的人,但我希望自己有更好更好。我一直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但在這些日子裡我知道要逐漸打理好自己,才能夠和她一起前進。我也許沒有過多的愛可以去愛全世界的人,但只愛她一個,是足夠了。每一年都要和彼此說一次謝謝,謝謝她仍在,我仍在。

  即使我能給的只是盡我所能的支援她,但也希望她也能夠越來越好,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清楚,有人問我為甚麼要用心付出,也許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們已經不在彼此身邊,我沒回答他,但我仍舊相信也有一個也許是十年、二十年後我們仍在彼此的身邊,懂得如何愛自己,也愛彼此。或許生活仍舊磨損我們,對我們造成損耗,但我們已經足夠堅強,能夠坦然面對一切。

20131104

過多的努力





我每天每天都在擦拭
都在擦拭屬於我
屬於我的忌妒
我的忌妒能令我變得
令我變得更亮
變得更亮之後還要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