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

雜記20140129

雜記20140129

  §

  仔細想想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就跟著評價走的人。因為那足夠安全。我不用耗費過多的心思在揣測關於某事某物上,跟著大家一起走,即使人有分別,眾多評價的平均值也足夠令我感到安心。這種狀況體現在我各方面上,我大多數聽人說話,不喜歡和對方爭執,即使對方說的內容令我感到心肝脾肺腎揪團一起疼,我也不輕易發表意見,因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把握出口之後的狀況。我以前還會發一些關於心情的日記,現在逐漸不發,因為我知道其實並沒有多少人真正想看到那些令人鬱悶的記事。有的時候不安,因為很多人認為這是一種缺乏個性的表現,他們說,嗯,他們是這麼說的,「你要勇敢說出自己在想些甚麼,你是你,你應該要像你自己,你要做你自己,而不是和別人一般,那沒有意義。」但他們同時也這麼說,「你真是特立獨行。你為甚麼就不能合群一些?和其他人好好相處很難嗎?」我想我一直都很難理解所謂他者對於自身的看法,每一個人對於自己和對於他人的標準永遠都是模糊的,但他們永遠看不到自己。

  曾經遇過一個人總和我說他遇到了甚麼傷心的事情,我鮮少在他面前說自己的事情,有一次我的心情特別差就和他說了一些,他若無其事的結束話題,繼續開始說起自己的壞情緒。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吧,總是想用自己的情緒去覆蓋一個外於自己的他者,尋求一個慰藉,找到一個願意與自己同一陣線的人,在這個最高目標之外發生的事情全部都是可有可無的支線。我打這些並沒有要特別檢討誰的意思,就,檢討自己吧。因為我有的時候仍然脆弱,仍然將自己寄放在他人身上,或者置放在路中,期待誰的慈悲,被誰撿起溫柔地對待。我總是以為自己溫柔對待人,那麼總有一天總會有人也溫柔地對待我的。但那不過也是自以為而已。

  整年結束之後仔細思考,覺得自己像是長歪的枝枒一般需要修剪。太多長出道路之外的枝葉需要我去反省。有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認不出自己了,才反應過來,為了討好別人去改變自己是最沒有意義的事情。你沒有辦法討好所有的人,生活中最累的就是期望,以及符合他人的期望。對於期望他人這件事情已經逐漸地死在時間裡,一日一日過去,我的期望就被一點一滴的拔除。至於符合他人期待,我想我只是忘記自己該走的路究竟在哪而已。

  好好檢討。

  §

  母親有一個學化性談的朋友,有一天她和我媽看到一個新聞,好似是前陣子鬧很大的父殺子的新聞,她看完後只淡淡地說了句,「這都不值得可憐,誰知道他上輩子做了多大的惡事,這輩子才來受苦。」我聽到的時候只是側目看她一眼,後來有一次又聽到她在講自己發生的事情,真是彷彿我們只要不為她的傷心而感到傷心就是天大的錯誤一般。

  人的可悲就在此吧。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看得太重,把他人看得太輕。當你把人看得太輕的時候,你在他人的心中也決計不會太重。

  雖然有的時候你把他人看得很重,對方也不一定會把你看得很重就是了。不要以為這個世界只有自己值得可憐。那是因為你從未認真看過他人。

  §

  我是個很注重平衡的人。說直接一些是有些小心眼的人。有一些人從不願意為我做些甚麼,也幾乎不給我好臉色看,有事要求我的時候才會對我說些好話。

  其實我很難過。

  我不容易把誰當朋友,為誰做了一些甚麼事情也不代表你可以對我無止盡的索求,那只是將你在我心中的位子越掐越小而已。直到我徹底對你失望。關上對你的一道窗口。

  有些人喜歡拿我的身體開玩笑。有些人覺得無所謂,那些玩笑開起來很好笑,他們毫不在意的提起。有一些是現實朋友,有一些是網友,其實我覺得偶爾也就算了,大家笑笑開開心心過著小日子也就算了。但不要讓那些玩笑,成為你們可以隨口提起的刺。我在網路上從沒有偽裝過身分,也沒有假冒自己帥哥美男子之類的,一方面是我不想噁心自己,另一方面是我覺得我生作這樣子並不是罪。

  我認為我沒有錯所以我不願意用虛假的面貌欺騙別人,但這不代表你們可以拿來開我玩笑。

  §

  我愛我的優柔寡斷,愛我的膽小,因為那使我不致為了利益而傷害他人。

  §

  有的時候只是想被溫柔放置在一個靜謐且溫暖的角落而已。能夠輕輕地放下我,我沒有用的時候也可以將我拿起來,照照陽光,去除身上的霉味。

  §

  愛自己,才能夠愛自己以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