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140320|有時對自己的誤解比想像中還深

140320|有時對自己的誤解比想像中還深

  有的時候我不得不整理一下關於自己。

  我小時候是很羨慕其他人的。這一點其實到現在都仍是這樣,只是被我很小心的隱藏起來,並且我知道,單單羨慕他人是沒有用的,因為在羨慕的時候你仍是你,沒有任何改變。我不敢說自己在成長過程中過得多差多可憐多淒慘,但我想實在也不是個可以開心和別人談論的內容。這幾年我似乎不在意了,很隨意的就提起,我覺得這是一種習慣的過程,不斷地提起弄得好像我已經不在意了。

  但事實上我仍是滿在意的。只是我已經不像過去那般如此糾結於那些陳舊的痛苦了。

  在我成長到現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常常看到一些連續劇或者影片看著看著就不禁哭起來。大多數都是有關於親情的情節,我一直把那個情感解釋為「缺乏」,我以為自己缺乏親情,所以我看到那些細節就不禁感到傷心。但今天看了一部片真是徹底毀我三觀。我居然看著一部莫名其妙的喜劇片開始哭得唏哩嘩拉,哭到自己不能控制,還過度換氣。

  那部片叫做《星趴客超有種》。

  要是不清楚這部片在演什麼,我可以略述一二。簡單來說就是男主角在好多年前捐了六百多次的精子,然後因為醫院的錯誤,導致他配種了五百三十多個孩子。超級莫名其妙的片,而且很明顯就可以看出這部片想討論的是人工生殖的倫理正當性。但我看到結尾的時候真的哭到一個不行,我哭得比知道政府偷偷就要黑箱通過服貿然後還有一堆人說沒關係啊就讓它過,反正我們無法反抗就只好享受啊的時候還要傷心。

  男主角的生活過得一、團、糟。他每天都在搞砸一些什麼,疲於奔命但沒有目標。結尾是他終於下定決心,要承認他就是那五百多個孩子的父親。他承認之後,他懷孕的女朋友因為要產子就送到醫院,他的家人以及那五百多個小孩也到了醫院,要找他。當他出來之後面對那一大群孩子以及他的父親與兄弟,他過去,被父親與兄弟擁抱,接著那五百多個孩子也跟著擁抱他。

  然後我就淚崩了。我其實一直誤會我自己,我並不是缺乏親情與親人的關懷。有些事情過去就真的是過去了,我偶爾提出來說說也是潛意識中為了證明自己其實已經不被那些往事所束縛。我缺乏的其實是被理解、接納,以及原諒。

  仔細想想,我是個很倔強的人。過去做了很多尖銳的事情,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從我有記憶以來,我沒有被原諒多少次。我和一個人鬧翻就是真的鬧翻了。我不原諒別人,別人也不原諒我。我的阿嬤,啊,是的前一個月離開的阿嬤,他從我小就對我們十分苛刻。又因為一些精神上的疾病,我在外面遇到的也是同樣殘忍的事情。我爸說他從小被附近的孩子笑說是瘋女人的兒子,我們社區裡面的小孩都會笑說我有個起肖的阿嬤。我回想起來其實並不能怪他。很多事情是自己沒有辦法控制的。尤其是精神疾病的人。

  然後我想起來最近在PTT詩版上看到的人。剛開始我覺得很莫名其妙,這人到底怎麼回事?到後面越來越只覺得他很可憐。因為也許他連自己在做什麼都不知道吧。就跟過去的我自己一樣。我相信不幸的連鎖這種說法,因為在什麼環境下真的會造就什麼樣的人。

  這兩年來我以為自己的結已經打開,但回頭仔細看並沒有。我以為的都只是僥倖,我介意的全都是虛妄。我的結仍躺在那邊,但已經開始鬆動了。我常常說出一些言不及義的事,那些都是偽裝,真實的自己連自己都不甚清楚。但現在是該時候收拾好自己了。

  謝謝你們在著。你們每一個仍在著的人,謝謝你們。我知道自己很難搞,也不常親近你們,總是保持一種隨時可以抽離的游移關係,但我想有的時候朋友就是這樣。我現在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話了。真正的相處是細潤無聲。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