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電梯

電梯
 
  他和他一同在電梯口等候,電梯到了,他讓他先進,他不進,請他先進,畢竟他看起來是長輩,雖然以電梯禮儀來說,先進去、後出來是比較禮貌的,但在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的文化下,禮讓長輩是應該的。
 
  「剛下班還是下課啊?」在電梯裡,他這麼問他,人站得很近,聲音卻遠遠的像是回音若有似無。
 
  他突地感到突兀,看了看眼前的他。中年人,帶著一頂舊舊的帽子,露出來的頭髮花白夾雜著一些黑髮,穿著格紋衫,身上還有一件洗得邊緣有些破破的背心。
 
  「呃不,我出去走走而已。」他尷尬地回他,腦中閃過許多雜亂的念頭。
 
  「哦,出去走走……」中年人舉起手看了一下,他才發現他手上拎著兩個袋子,是便利商店的冷凍食物,還有兩罐礦泉水,「這附近變得太多了,就連這棟房子也是,大家都很辛苦啊。」
 
  他靜靜看著中年人,臉上仍然掛著尷尬的笑。沒多久電梯到了中年人按下的樓層,他按著開的按鈕讓中年人出去,電梯中陷入沉默。有多久了,大家居住的地方從大街小巷變成高樓大廈之後,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像是居住的屋子一般,一間一間壁壘分明,在社區裡面遇到的人掛著微笑,卻都拒人於千里之外。大家都沉默,像是靈魂會在談話之間散逸一般。
 

  沒多久電梯到了他按的樓層,他走出電梯便聽到隔壁房間傳來的呻吟聲,呻吟聲不斷地說著不要,卻更引起人想深入的慾望。他搖了搖頭,打開自己的房門,畢竟只是便宜的愛情旅館,隔音差是很自然的,但整個晚上他都一直回想起中年人和他搭話的情節。不斷地回想起他那像是來自遠方的回音,縹緲卻又清晰。